省内各市不得不吃的美食

省内各市不得不吃的美食

9 years ago 2 0 3349

原标题:省内各市不得不吃的美食

“十一”即将到来,省内游是不少沈阳市民的首选,作为一名“吃货”,每到一地不能不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和小吃。本报梳理辽宁除沈阳外各大城市特色美食,供出行市民参考。

大连美食

作为滨海城市的大连,菜品与鲁菜相近,以海鲜为主要原料,形成了自己连菜海鲜的独特风格。大连盛产鱼、虾、蟹、贝、藻,是全国重点水产基地之一。如果想吃海鲜最好在入秋来,这时的海鲜是一年中最肥的时候。

大连的名菜有清蒸灯笼鲍鱼、五彩雪花扇贝、咸鱼饼子、大连虾酱、炒海肠、海珍品海参、拌海凉粉、海鲜焖子等。

鞍山美食

鞍山的都市餐饮品种繁多,川、粤、辽、鲁、湘等菜系一应俱全,足以让游客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口味。鞍山书市附近、空军大院附近以及三十五中学西的一条街,是川菜的聚居所,味道比较正宗。

在小吃方面,比较有特色的要数鞍山的烧烤,海城北郊的农家小院菜品味道很棒。锅包肉、雪里蕻炖豆腐、海城馅饼等都是美味。

抚顺美食

抚顺美食繁多,大众菜品口味不错,一些小吃也很知名,其中麻辣拌尤其知名,很多外地人甚至专程来抚顺一品麻辣拌。

此外,抚顺的鸡架、烧烤等也很有特色,粘耗子、新疆大盘鸡、烀饼、波罗叶饽饽、菜包子、豆面卷子、酸汤子等,到抚顺不妨尝一尝。

丹东美食

丹东是全国最大的满族聚居区,饮食有浓重的满族风味。由于与朝鲜一江之隔,各式朝鲜料理、韩国烧烤在这里也非常风靡。此外,襟江临海的丹东,还盛产黄蚬子、大黄鱼、面条鱼、公鱼(秋生鱼)、鲳鱼、对虾、文蛤、海蟹,沿着鸭绿江边有多家不错的海鲜店,是品尝海鲜的好地方,价格也比其他沿海城市要便宜些。

对于外地来丹东的游客,烤肉自然不能不品尝,此外,焖子、黄蚬炒米叉子、花开富贵叶子鱼、鸡蛋果子、面条鱼等也都很有特色,不妨可以品尝一下。

营口美食

面朝大海的营口,海鲜自然是主要特色。营口盛产鱼、虾、蟹、贝、藻等海产品,海鲜十分美味。营口菜是以鲁菜为根基,融官府菜、寺庵菜及南北风味汇聚而成,口味较东北及辽菜来说略微清淡一些,偏甜口味。

比较知名的有家传砂锅鸡、石佛大血肠、生食海鲜、家炖大头宝鱼、葱爆文蛤、盖州现编、紫茄条炒蚬子。

辽阳美食

辽阳区域内的水库盛产鱼类,主要品种有鲢鱼、鲫鱼、老头鱼、鲤鱼、草鱼、岛子鱼、麻口、公鱼、嘎牙鱼、虫虫鱼、黑鱼等30多种。经过精心加工,可制成全鱼宴。

此外,辽宁的烧鸡味道鲜美,肉嫩香滑,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。辽阳麻辣烫、抻面鸡架都很美味。炝蕨菜、烤全羊、羊汤也是辽宁的特色。

锦州美食

众所周知锦州的烧烤是相当有名的,锦州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烧烤店铺,一到晚上满大街都是烧烤的味道,而且每家烧烤店都人气十足。夏秋的锦州夜市人特别多,好多人都坐到了店外,虽然环境并不好,但东西便宜,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口味特别地好。因此,到锦州不吃烧烤等于白来了。

此外,锦州有名的风味美食还有沟帮子熏鸡、水馅包子、白家锅烙、什锦小菜等。

本溪美食

本溪特色菜肴里,著名的有长宽猪蹄,美味让人垂涎欲滴,黄金肉为代表的满族名菜让本溪的美食带有民族特色。此外,蒙古馅饼、全羊席、喇蛄、蕨菜等都不能错过。

盘锦美食

盘锦美食,特色鲜明,金秋是盘锦河蟹最为肥美的时节,苇海边的绝妙享受,不容错过,价格也不贵,可以自己购买后找饭店加工,也可到海鲜酒店品尝。

盘锦市内亦是美味连连,虽然这些都是全国常见的菜品,不过一旦与盘锦的大米结合品味,清香扑鼻,欲罢不能。比较有特色的有骨髓锅、铁板烧、活鱼锅、爆炒鳝鱼,味道一绝。

葫芦岛美食

葫芦岛濒临辽东湾,海产品十分丰富,到葫芦岛吃海鲜是首选。葫芦岛近海海蟹品种很多,有豆型拳蟹、鬼头蟹、梭子蟹、大红爪等。蟹的吃法很多,可捣蟹酱,为菜中小品,单食或用其烧豆腐鲜香无比;可晒蟹干,是汤菜高级佐料;可炸酱,就着水饭吃,极增人食欲。当然,更多的时候是煮蟹子。在葫芦岛,蟹肉下酒乃为上品。

此外,对虾、笔杆蛏、海蛰皮不仅是美味的海鲜,也是出游葫芦岛能够购买的当地特产。葫芦岛的风味小吃和美食有全羊宴和古城宴、虹螺岘干豆腐、绥中毛驴拉小豆腐、建昌杏仁小米粥、辽西火锅等。

铁岭美食

铁岭的美食小吃与辽宁其他地方口味大体一致,东北风味浓郁,同时也颇具地方特色。比如牛肉火勺,有着数十年的历史,金黄色质地脆而不碎,油而不腻,香酥适口,保准你吃完一个还想再吃第二个;还有李记坛肉,历百年而不衰,自有其独特秘诀,由李记坛肉开创的坛肉饮食,为铁岭赢得了“坛肉城”的美称。

比较有特色的还有清河全鱼宴、清河珍珠米饭、山蘑炖笨鸡、稻香村糕点、朝鲜族冷面。

朝阳美食

位于辽西的朝阳,饮食融合了满、回、蒙、汉特色,除了传统的凉糕、切糕、碗砣、豆腐脑,还有荞麦驴肉蒸饺、榆钱大饼子等。朝阳美食文化特色鲜明,工艺复杂,口味独特,价格不贵。

此外,朝阳的小煎包、刀削面、酱鸡架等也都口味独特,值得一尝。

阜新美食

阜新的地理位置使得它的饮食风味具有少数民族的饮食特色,其中受蒙古族影响较大。代表食品有蒙古馅饼、干炸鹿肉喇嘛糕、全羊汤等,味道独特,口味较重,外地游客第一次品尝可能会有些不习惯。

Leave a comment